首页 | 部门简介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科工作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最近动态  正文

我校研究生在首届京津冀教育硕士创新技能大赛中荣获佳绩
2018-11-28 10:31   审核人:

 

20181117日,由天津市教委、北京市教委和河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全国教育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作为指导单位的首届京津冀高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在天津师范大学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9所高校的125名选手参加。

比赛分为模拟教学比赛和教育综合素质考核两个环节,着重考察选手六个方面的能力,分别是:对教学目标、重点和难点的把握能力;对现代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的运用能力;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的科学性;教学语言表达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教学体态的得体性;板书设计或多媒体手段的合理性;对教材知识体系和多维目标的领悟能力,以及对教学原理的运用能力。

 

经过现场抽题、备课、模拟教学、教学综合素质考核等多个环节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自动化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杨燕同学荣获一等奖,信息技术工程学院的刘明、闫红红2位同学荣获三等奖,耿立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本次大赛对我校培养具有高水平教育实践能力的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教育学科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处领导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议进行赛事筹备,并对比赛进行了整体部署。赛前,研究生处组织指导教师团队从教学设计、课堂讲授、课件制作、板书设计、教法教态等方面分别给予了同学们个性化的专业指导。参赛选手从选题筹备、实战模拟、临场应变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详尽的准备。

本次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为京津冀三地高校搭建了一个交流、思考与实践创新的平台,大赛所体现出来的风格、内容和活力,会为今后教育硕士培养展开新的思考,为教育硕士实践能力培养提供了新的例证和新的方法。比赛充分体现了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定位和价值导向,在教育硕士培养上要重视实践教学环节,才能充分彰显教育专业的专业属性。

通过比赛,可以有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深化京津冀地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培养出具有高水平实践创新能力的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提高三地未来基础教育师资水平。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