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科工作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调整的通知
2020-02-04 21:45   审核人:

窗体顶端

全体教师、研究生:

学校坚决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服从市教育两委统一安排,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天职师大每一位师生,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积极配合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身体健康,也是大家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在延期开学的情况下,采用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保证延期开学不停止教学。

一、招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做好研究生招生准备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坚持不降标准、不减难度,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准备工作,制定各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预案。在220号左右初试成绩公布后,及时分析生源成绩和所处地区等情况,分别做好正常复试、延期复试、集中笔试+面试、远程单独测试+视频(电话)面试、多批多种形式复试等多种准备工作,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及时公开招生复试办法,主动接受考生以及社会监督,确保既有效应对疫情又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研究生处和博士生培养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提前做好调整博士生招生录取办法的准备,改变集中笔试面试方式,做好视频(电话)面试准备。

窗体底端

 

全体教师、研究生:

   学校坚决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服从市教育两委统一安排,把学生和教师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天职师大每一位师生,无论身在何方,都要积极配合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这不仅仅是为了保护身体健康,也是大家作为一个公民的责任与义务。在延期开学的情况下,采用雨课堂等信息化教学手段,保证延期开学不停止教学。

   一、招生工作

   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做到未雨绸缪。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做好研究生招生准备工作,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坚持不降标准、不减难度,超前谋划、精心准备、周密部署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准备工作,制定各学科、专业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预案。在2月20号左右初试成绩公布后,及时分析生源成绩和所处地区等情况,分别做好正常复试、延期复试、集中笔试+面试、远程单独测试+视频(电话)面试、多批多种形式复试等多种准备工作,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及时公开招生复试办法,主动接受考生以及社会监督,确保既有效应对疫情又公平公正选拔人才,保质保量完成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研究生处和博士生培养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提前做好调整博士生招生录取办法的准备,改变集中笔试面试方式,做好视频(电话)面试准备。

   二、教育教学

   延期开学但师生要坚持“教”与“学”,并用各种创新技术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教学安排调整的原则概括为16个字:延期返校、正常教学、线上线下、保质保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建立新环境下,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创新教学体系。教学质量要保持稳定,教学进度要无缝对接,返校后可随时切换到原有模式。

   (一)理论课程

   所有春季学期理论课程按照原来的课程进度,于原定的2月24日开始进行教学。如果延期至3月23日前开学,研究生处将调整授课计划,比如增加周学时、利用周末或晚上上课;如果延期至3月23日以后开学,则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在线课程的容量要与原来的课程容量一致。将利用学校在线教育的平台,以对教师教学习惯影响较小、操作较为简易的雨课堂教学平台为主进行教学活动,疫情解除后即可切换进入正常教学。“雨课堂”可将MOOC、手写录屏、其它视频、语音、PPT、习题等内容在线传播,习惯使用PPT教学、日常使用微信的教师均可使用,任课教师也可按照原有的教学计划和传统教学习惯开展教学。根据上述教学安排的调整,将面向春季学期任课教师开展雨课堂使用的在线培训,以保障开课教师能够顺利使用雨课堂开展教学工作。对于不熟悉“雨课堂”软件使用的教师,一定要积极参加前期培训,熟练掌握各种功能和使用技巧。已经使用过软件的教师也要提前准备,包括调整教学大纲、教材电子化、思考新教学环境下的考核方式创新、准备讲课设备等,保质保量完成教学工作。学校也会在未来一段时间连续组织培训工作并随时提供技术支持,也特别鼓励教师在新环境下积极创新,赢得更多更好的教学成果。因技术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完成线上学习的同学,学生一旦有这样的情况,请在第一时间与学校联系,学校将通过各种途径尽力帮助解决。错过课程直播,未能及时进行学习的学生也可通过观看课程回放补学课程内容。教学过程中,如遇特殊原因、特殊情况等都请与院系或任课教师及时联系,协商解决。

   (二)实践课程

   教育实习和企业实践等教学环节暂缓执行,具体根据各省市疫情防控情况与各实习单位协商后另行通知,实习研究生未经学校批准不得到实习单位报到。如果春季学期不能完成实习任务,将利用暑期完成实习环节的教学工作。

   (三)论文指导

   研究生处会同图书馆、信息化办开通校外访问图书馆数字资源的VPN服务。研究生导师要保持课题指导持续进行,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研究生的思想动态和身心状况,帮助研究生舒缓压力;要与研究生保持联络畅通,引导研究生不离家、不返校;指导研究生阅读高水平专业文献,准确掌握研究生课题研究进度,对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严格把关,及时做好研究生学习答疑、学位论文和毕业资料准备等线上指导工作。

   延期开学后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返校的教师将启动“B”角授课计划,保证教学正常进行。延期开学后因疫情或其他原因不能返校的学生将启动“一人一策”计划,针对不同人采取不同的方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

   (四)其他

   研究生辅导员要实时掌握和报告学生动向,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严格教育,强化管理,及时做好学生特别是疫情严重地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工作。

   三、答辩及学位授予

   (一)论文送审

   在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处将简化论文送审受理程序,调整评审意见返回方式,评审专家将评审意见扫描成电子版发送至相关学院论文送审负责人,纸质版待疫情过后再补交。需要复审、复议、重新送审的研究生论文,经导师同意,由学院统一将论文及相关材料电子版提交研究生处,由研究生处负责尽快组织送审,并将电子版评阅意见及时反馈回相关学院。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申请表,指导教师、院系、学位分委员会主席通过电子邮件审批,待疫情解除后各相关人员在纸质材料上补签字。

   学位论文答辩由各相关学院根据具体情况可采用网络会议的形式举行。答辩委员会组成、答辩会程序等均按照学校学位授予实施细则中有关学位论文答辩要求执行。网络答辩会的程序和具体要求提前做好方案,并及时通知到参加答辩的每位研究生。

   (二)学位申请

   答辩合格的研究生根据2020年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通知要求,将所有学位申请材料的电子版经导师同意后提交各相关学院进行形式审核,审核通过后提交相关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审核。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审核可以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审核、投票,也可以通过网络会议的形式集中进行审核、投票。各学院研究生秘书汇总学位分委会审核通过的学位申请人材料,以学院为单位将电子版统一提交研究生处进行审核。

   研究生处除3月份集中受理学位申请外,增加6月份集中受理学位申请,依实际情况酌情调整。研究生处将积极协调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采取灵活的申请及审核方式,确保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按期毕业和获取学位。

   原定3月底召开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视疫情防控情况延迟召开或取消,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其他

   对于即将于2020年春季学期末达到最长修业年限的研究生,如受疫情防控影响无法达到相关要求,经审批可以疫情防控期为限适当延长修业年限。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

2020年2月3日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