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 招生工作 | 培养工作 | 学位工作 | 学科工作 | 下载中心 | 全文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最近动态  正文

职业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十五期学术沙龙活动
2019-11-26 10:54   审核人:

   1121日,由职业教育学院承办的2019年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在A501教室如期举行。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邀请到职教学院党委副书记范全新老师、职教学院副院长杨大伟老师、辅导员房强老师以及职教学院优秀研究生代表凌琪帆、刘毛毛和赵琳同学。全体2019级研究生及部分2018级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沙龙活动,2018级研究生周豪主持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范全新老师向全体参会的研究生介绍了学院举行此次活动的目的,希望全体研究生能够互相交流沟通,在全院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并预祝此次学术沙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2017级凌琪帆同学从如何选好论文题目、如何查阅文献、如何修改论文以及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做好学术论文。告诉我们在写论文时要注意:把重心放在科研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多写多看,不断积累经验;遇挫时不气馁,有成果时不骄傲。凌琪帆同学基于自己两年的学习经验从一个宏观的角度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如何写出一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2017级刘毛毛同学则基于自己发表的论文《职业院校教师隐喻性实践性知识的运用研究》向全体参会人员讲解了论文应该如何选题,后续如何处理以及如何完成论文的写作工作。她表示选题方面一定要有创新性,选题应当是有研究价值的问题,看到问题时要有好奇心,做一个聪明的无知者;接下来刘毛毛同学基于质性研究方法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论文写作过程;2018级赵琳同学则基于自己的研究重点向大家分享了有关技能大赛裁判员心理素质的相关知识。

   最后,杨大伟老师总结三位同学的发言,提出研究范式与研究方法不同,进行研究时的思路就不相同,但最终的目标都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选题的前提是发现问题,这个问题一定是“真问题”;做研究要有问题意识,敢于质疑,会质疑;要多看文献和名著,奠定自己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做学术时要从纵向和横向多维度思考,才能够进行深入的研究,最后杨大伟老师提出研究生应当考虑自己一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明晰现阶段要完成的主要任务及努力方向。  

   学术沙龙活动结束以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些经验分享对自己未来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对学术论文的写作有了更多的了解,知道现阶段的自己应该做什么准备工作,并期待下次学术活动的开展。  

关闭窗口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研究生处版权所有